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澳洲歷史

一、史前時期
從人類到達澳洲後,至歐洲人於1606年第一次踏足澳洲期間的大約四萬年,被稱為澳洲史前時期。把這段時期歸為史前而非歷史是因為1606年以前,澳洲沒有人類生活的文字記載。

二、16061901
第一次歐洲探險家到達澳洲是在17世紀早期。1606年,荷蘭導航員Willem JanszoonDuyfken號船第一次在卡奔塔利亞灣航行,約克角半島在西岸第一次登陸。隨後別的歐洲國家探險家(大部分來自荷蘭、法國、英國)相繼來到澳洲。18世紀初,「新荷蘭」的西岸和北岸被繪於地圖。可是,當時並沒有人嘗試在這裡定居。
1770年,詹姆斯庫克船長沿著整個東海岸航行,途中在植物灣停泊;不久他宣佈這塊大陸屬英國所有,並將其命名為新南威爾士。1788年,英國殖民者在澳洲東南建立第一個殖民地,為本土犯人的流放地。對初抵該地的人來說,新南威爾士是一炎熱、荒蕪的恐怖之地,而且飢荒的威脅一直 籠罩這個殖民地多年。為了和惡劣的自然條件和施壓的政府抗衡,這些新澳洲人締造了一種全新的文化,進而成為「勤奮的澳洲人」傳奇的基礎。
在接下來的數十年間,澳洲開始吸引自由拓荒者前來。但永遠改變這殖民地面貌的卻是 1850 年代金礦的發現。大量移民的湧入和幾個大型金礦的發現刺激了經濟的成長,並改變了殖民地的社會結構。隨著新的拓荒者佔用土地從事耕作或采礦,原住民無情地被驅趕出他們的部落土地。

三、1901年後
在經過長達10年的計畫、討論、投票後,190111,幾個英國的殖民地組成了第一個棣屬於英國的「澳洲」聯邦。 1927年前,澳洲的首都是墨爾本;1927後遷都至坎培拉。澳洲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跟英國並肩作戰。二次大戰以後,大規模的移民計劃讓澳洲產生了很大的改變。在澳洲政府的「白澳政策」被廢除後(─1970年),很多亞洲及世界各地的人移民到至澳洲,改變了澳洲的人口組成、文化和形象。
1931年,英國頒布的《西敏寺法令》基本讓澳洲聯邦擁有獨立憲政(終止了與英國的憲政聯繫), 但澳洲直至1942年才採納該法規。1942年由於澳洲受到日本的潛在威脅和英國在亞洲節節敗退,讓澳洲的政策開始轉向美國。自1951年,澳洲成為美國的正式盟友,並簽訂美澳新條約 (ANZUS)1986年,因為澳洲通過了「澳洲法案」,使澳洲正式結束了對英國的從屬關係,英國的最高法院-樞密院司法委員會從此不再是澳洲的終審法院。現在,澳洲仍然是君主立憲制國家,伊莉莎白二世女王仍是澳洲的女王。1999年,澳洲人否決了轉變為共和國的全民公投。從1972年的大選後,越來越多澳洲國民認為,未來他們的國家會成為亞洲的一部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